研究的是个啥

最近玉树地震,我偶尔上一下围脖,发现我关注的为数不多的朋友都在谈论这件事。很多人都在靠着指尖运动来“抗震救灾”,转发围脖、“佩带绿丝带”,简简单单就完成了自己的救灾想象。
这多多少少和我当下的研究有点关系。其实我要想弄清楚的事情很简单:这个“爱心”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它什么时候起到动员作用,它的界限在哪里,它对于共同体生成的作用是什么,人们怎么看待爱心和政府职能,这二者之间关系如何。具体的我就暂时不啰嗦了,等写完了再说。

Holmes不是我导师,但是我有时候也跟他说说我的想法。他说这是个“killer”,很好很好,因为我们都关心,中国这样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广大人口缺乏各种保障怎么办?原来你们还有这么一个东西,叫做ai’xin,然后依靠很多公共领域的NGO组织来调节。这就对了,对西方福利国家的模型是个回应。他有他的想法和立场,说到底还是站在西方的概念模型里面来看中国,说是没有价值倾向,其实屁股还是坐在美国。可惜这根本不是我提出问题的出发点。我觉得这个献爱心是一个非常fluid的东西,基本上谁都可能拿来用(这东西分担了ZF的负担,ZF其实更爱用),并不是所谓公民社会的专利,还不足以担当功能性的institution。我觉得有意思的是,这是一个安全领域,一个农民懂、官员懂、明星懂、大学生懂、NGO从业者也懂的东西。也就是说,这是大家可以对话的基础。况且具有意识形态特征。

不过做着做着 ,很多想法在变,写作策略在变。也许过些日子弄出来得东西面目全非也说不定。

2条评论

Filed under 公民社会&NGO

2 responses to “研究的是个啥

  1. Hi,

    I read from other frd’s shared post on one of ur recent article on civil society. I don’t know why it does not appear here but I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thoughts:

    It is very inspiring on your argument that market economy brings regulations, which further nurtures the citizen’s awareness. I will be more than interested to look at your bibliography to get more understandings on that.

    What worries me is that now that the ‘citizen’s concept in China has more rights instead of responsibilities in it. And I don’t like the way that the democracy advocates linking democracy to citizenship directly. It is obvious that effective democracy, or any effective political institutions design, would require training and practicing.

    I cannot agree that the civil society theories born in the West cannot be used in China. But I still need to study more on that.

    • 谢谢回复:)我本来发了那篇,不过觉得很多东西还没有想清楚,就撤下来了。呵呵。我可以把相关的一些bibliography给你,你把电子邮箱给我就可以啦。
      我同意你说的,公民社会理论当然可以用来研究中国,关键是,在此之前,我们要对当初的制度设计,对其中的内在逻辑有所了解,不然总觉得隔靴搔痒。我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对自己读的那些研究中国公民社会的文献发的牢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