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之一

搬了家,搬到了Randy和Ruth的房子里。抬头低头都是碧绿碧绿的山,朝后院走没两步,就看到几只活蹦乱跳的小鹿。到了晚上,成千上万的萤火虫,加上天上密密麻麻的星,真是天地都闪烁了。

我想,这就是我论文的完成地了。

即使如此,国内的事情还是很近。海蓉姐来信,说的都是Guangzhou(FS)工人的事情。事情之大说明国内情况和几年前恐怕已经不太一样了。要是若干年前,如果有人和我说工人的问题,我都会皱眉头,会觉得这个问题域已经老化了,没有什么必要守着阶级分析钻牛角尖了。然而现在想想,中国作为世界的大工厂,造就了多少劳动者,对于这件事情,我真是知之甚少。像我这样受“后”理论影响很深的人,又该如何解读,如何调和,如何支持,如何参与。好像都成了问题。前段时间开始构思和写作的主体建构和素质论的论文,其实涉及到这些。

留下评论

Filed under 纽约上州&宾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