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志问题

这几天看到国内几本民族志,名字就不说了。看完之后呢,还是一种要吐槽的感觉。现在想写民族志并且觉得自己能写民族志的人越来越多了,若要是看了点《写文化》之类的书,就更加可能觉得,这东西可以有,这东西可以写。于是第一章定义研究问题,第二章谈谈研究方法,此后就是大写特写自己在某村子里面的吃喝拉撒睡。连和猪狗的互动也要写进来。可悲的是,作者还以为这就是“厚描”啥的。看得我胸口憋闷。

且不说这种“厚描”本身存在丧失理论能力的问题,就算要实践厚描啥啥的,也起码要让这个“厚描”服务于你的论证和论点吧。如果一个人类学家写来写去,无非让人觉得,哦,这地方原来这样奇异,那实在是做了件坏事。更况且,有的人的写自己的吃喝拉撒,纯为了凑字数,完全没啥写的必要。再说我也真的是不感兴趣。

另一个普遍问题就是懒惰。现在很多研究的固定思维就是,你进入一个村子,然后开始考虑,这个村的宇宙观,宗教观,家庭观和经济活动。说白了就是拿着已经有的一些概念来往各个地方套。这实在是懒人的活。所以你看现在国内很多学者写的民族志,体例都差不多,可以套用在无数本书上。翻来覆去那点事,搞得很乏味。你起码应该问问自己,我真的要把研究对象做这种“全景式”的考察吗?这种考察本身携带了怎样的知识包袱?我的论题和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概念真的有关系吗?如果没有,我应该从什么概念入手,如果有,我该怎么贴合subject来切入这个问题?没有人反思,就是思想上的懒惰,生产出来的就是垃圾。

唉,本来想讲道理的,现在变成了吐槽。算了。再随便说几句就结束吧。民族志看似好写,谁都可以玩,但其实要求很高。昨天上课,我还为中国国内学者说话,说某某老外无知,Sarkar说你说的很对,但是也要反思本土知识生产的问题,他们做的也未必就是好的。还真是这样。

留下评论

Filed under 未分类

发表评论

